top of page

入不入籍,这真是一个问题

加拿大作为老牌移民国家,一直是移民首选目的地之一,不少新移民在拿到枫叶卡之后都会思考一个问题:是否要入籍?入籍就意味着要放弃中国国籍,成为加拿大公民,可享受185个国家免签或落地签待遇,这让许多移民为之心动。然而放弃中国国籍,也是一项艰难的选择。今天我们带大家全方位的认识一下入籍与不入籍的区别,供大家结合自身情况谨慎的做出选择。

 

入籍与不入籍的定义

加拿大永久居民(未入籍):即PR,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卡(俗称枫叶卡)。永久居民并不属于加拿大公民,因为他们仍然持有中国护照。但是拥有加拿大境内的永久居住权,享受和加拿大公民同等的医疗养老等福利。枫叶卡的有效期为5年,永久居民需要在加拿大境内累计住满2年才有资格换领新卡,否则可能丧失永久居民身份,这也是很多新移民口中俗称的“移民监”。

加拿大公民(入籍):永久居民在加拿大居住满一定时间以后可以申请加入加拿大国籍,成为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公民没有居住条件限制,享受法律规定的公民享有的一切权利与义务。

主要区别

永久居民拥有许多与加拿大公民相同的权利,例如医疗保险,小学和中学的免费教育,养老金,失业金等等。二者的主要的区别有:

1、永久居民不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永久居民不能拥有加拿大的护照

3、永久居民如犯罪则可能被驱逐出加拿大

4、部分政府职位只向公民开放

入籍条件

去年10月11号开始,加拿大政府实行C-6法案,放宽了入籍要求。新的入籍条件为:

1、 年龄在18岁或以上,18岁以下儿童需父母代为申请。

2、 你必须是一名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即“已登陆的移民”(landed immigrant)

3、 以永久居民的身份,在申请入籍前的5年内,在加拿大住满3年;新法放松了居住时间要求,拿到永久居民身份之前,在加拿大居住的时间也可以算在内,计算方法为2天折算成1天,最多折算成 1年。举例来说,如果成为永久居民之前已经在加拿大住满2年(例如留学),那么在成为永久居民之后,只需在5年内再住满2年就可以申请入籍

4、 有一定英语或法语能力

5、 你必须对加拿大历史、地理及政治制度略有认识,亦必须知道成为加拿大公民后,你所享有的公民权利及所承担的责任;

6、 你在警方与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的档案里没有违法记录

7、 申请者在过去的5年中,有3年的报税记录

8、 你必须宣誓入籍,成为加拿大公民。

9、 18-54岁申请者需通过语言和公民知识考试(入籍考试)

申请流程

1、 填写入籍申请表,居住时间计算表等,准备证明材料,邮寄到NS省悉尼市的移民局处理中心

2、 处理中心对文件完整性进行审核

3、 确认材料完整后,处理中心为申请人建立档案,材料进入排队期,等待进一步审核

4、 收到入籍考试通知,一般在考试前两周发出通知

5、 参加入籍考试

6、 出席宣誓仪式。如考试合格的话,申请人将会被安排出席宣誓仪式。若笔试没通过的话,将被要求出席面试,给予多一次机会进行入籍考试。假若面试也没通过的话,入籍申请将被拒绝。申请人可进行上诉或重新再作申请。

7、 获准入籍

中国国籍法的规定

关于入籍,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是双重国籍的问题。这里中加两国规定不同,给很多申请人造成困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第九条规定: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但是,加拿大又是承认双重国籍的。实际操作中,如果申请人拿到了加拿大国籍,去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申请中国签证时,护照会被注销。

小结

总的来说,其实并没有绝对的衡量标准说是入籍好还是保留枫叶卡好,如何选择,需要结合每个人自身的家庭、生意、孩子等因素,仔细的进行斟酌。在这里,我们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小建议做为参考。

• 如果由于个人原因需要频繁回国,可以暂时不入籍。按照目前的中国政策,是不允许公民有双重国籍的。所以入籍加拿大,中国国籍自动丧失,那么无论是回国探亲或出差,都要去大使馆办理中国签证。而持有枫叶卡可以随意往返于中加两国。所以,如果你有家人或事业在国内,需要频繁回国,最好先别申请入籍。

• 如果你喜欢世界范围的旅行,可以考虑入籍。入籍后,持有加拿大护照,可以享受180多个国家的免签旅行,能节省很多的办理签证时间及签证费用。

• 如果您想要涉足加拿大政治领域,请申请入籍。虽然永久居民同样可以享受社会福利及医疗保障,但是如果您热衷于政治,想投票参选自己信赖的政党,或是想在政坛任职,参加政治活动,那么需要您申请入籍。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