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找工季,刚毕业的你必须知道的一些事


7-8月正值毕业找工旺季,对于许多留学生来说,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毕业后如何拿到枫叶卡?然而,刚毕业又想要移民的你们是否还对很多的移民知识模棱两可呢?今天,我们便整合一下新毕业生问的最多的移民问题,希望您看过这篇以后,能够对自己的移民道路不再迷茫。

 

Q1:

什么是EE?什么是PNP?

EE,即加拿大联邦移民快速通道(ExpressEntry),它并不是一个移民项目,而是联邦移民局在2015年推出的移民选拔系统。该系统面向全球的申请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建立在线档案,进入候选池,平台会根据申请人的语言成绩,工作经验,本地学历和年龄等因素综合打分,划定一个分数线,每两周进行一次抽签,向分数线以上的申请人发出移民邀请(ITA),收到邀请的申请人向联邦政府提交申请。

PNP,即加拿大省提名移民项目(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是加拿大每个省份根据自己省的经济发展情况及对人才需要而与联邦移民局协商出来的移民途径。符合要求的申请人通过省批准后获得省提名信,再向联邦政府提交申请。省提名的项目非常多,不同的省份也有不同的项目和条件,申请人需具体咨询自己省份的项目,大体上分为EE快速通道项目和普通省提名项目。

所以,EE和PNP并不是两个分开的移民项目,PNP同样是可以走EE快速通道的。以NS省为例,新斯科舍省经验类(Nova Scotia Experience)和新斯科舍生需求类(Nova Scotia Demand)移民项目都是直接走快速通道的,获得省提名信的申请人可以在EE系统中获得600分加分,这也就意味着您的打分至少在900分以上,远超过目前的分数线440分左右,稳稳地获得ITA邀请。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新斯科舍省快速通道项目,可以查阅往期文章:

《新斯科舍省经验类移民简介》

《新斯科舍省需求类移民简介》

Q2

刚毕业,适合走什么项目呢?

如果您是刚毕业,持有3年工签,我们最推荐的是走NS省经验类移民,该项目走联邦快速通道,审批时间短,项目非常稳定,雅思要求也不高,但前提是需要有一年的NOC 0,A,B工作经验。目前不需要工作经验的项目只有大西洋试点移民项目中的国际毕业生项目,只需拿到指定雇主的工作offer即可办理移民。

Q3

NOC代码怎么看?

加拿大的各项移民项目对工作类型是有要求的。NOC代码为4位数字。第一位是0,对应的是NOC中的0类职位;第一位不是0,第二位是1的,对应的是NOC的A类职位;第一位不是0,第二位是2或者3的对应的是NOC B类职位。

  • 0(数字0)类工作指管理岗位,所有的manager都属于0类。

  • A类指专业类高技能工作,要求本科或以上学历,例如会计师,审计师,金融分析师,电脑工程师等。

  • B类指技术类工作,通常要求2-3年专上以上学历,但是工作技能要求比A稍微低一些。例如IT,工程技工类technician,行政助理,保险金融销售,主管,服务业技术人员(发型师,主厨)等都属于B类

  • C类工作一般要求高中学历,属于中等技能工作。例如客服人员,餐厅酒吧服务人员,酒店前台接待,一般的办公室文员,零售岗位等。

Q4

最近抽签分数及难度

最近一次7.25日抽签邀请分数为441分,受邀人数3750人。这个分数意味着什么呢?举几个例子:

  • 对于一个加拿大本科毕业,有一年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如果雅思成绩为4个7,那么打分一般为434左右,如果语言达到CLB9(听8,说7,读7,写7),那么打分一般在462左右。

  • 对于一个加拿大硕士毕业,有一年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如果雅思成绩达到CLB 8(听7.5,说6.5,读6.5,写6.5),那么打分一般在457左右。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CRS打分系统目前对于硕士毕业,或是语言成绩高的留学生有更大的优势。所以小编给各位毕业生的建议是,对于本科毕业生,如果打分不够,或者不想刷雅思,建议优先考虑PNP快速通道移民。目前,NS省经验类移民项目对申请人是没有省份限制的,外省毕业的申请人只要在NS省找到0AB的工作,工作一年满足要求后即可提交省提名申请。

Q5

我该找什么样的工作?

如果想要移民,还是尽量找NOC 0,A,B的工作,如果您不确定工作类型,可以到移民局官网的Find Your Noc查看工作的NOC代码和主要职责,确认该工作属于哪个类别。如果实在找不到0 A B类工作,也可以找C类工作,具体C类工作移民方式可以查看我们往期的文章:《NOC C类工作如何移民》

而找到一份工作后,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确认雇主愿意配合大家移民。当你积累满一年的全职工作经验后,需要雇主出具书面证明(Employment Letter/Reference Letter ,T4和Paystub)来满足移民局对申请人的工作经验审核。所以为了不让你一年的劳动付之东流,最好在找工作时就要和雇主沟通好,确认雇主可以出具这些材料哦。

Q6

毕业工签PGWP申请

毕业工签PGWP(Post-graduate Work Permit),是移民局向毕业生推出的福利,留学生在加拿大读书毕业之后,根据留学时间可以申请1-3年的毕业后工签,这是一种开放式工作签证,留学生可以为任何雇主工作。申请人需满足:

  • 在加拿大连续学习8个月以上,且必须是full-time的学生,超过2年可获得3年工签。

  • 从加拿大指定post-secondary institution毕业。

  • 收到学校的任何一项证明显示你已经完成了你的学业(成绩单,结业信,或毕业证)之后的90天内申请。注意,90天并不是从毕业典礼拿到毕业证开始算的,而是收到任何一项证明你已完成学业的文件后就开始算(比如最后一门课成绩通过后显示在成绩单上)。所以一定不要耽误了申请时间。

  • 申请时持有效的study permit。一定要注意在学签的有效期内申请。

申请方式有两种:Online申请或边境CBSA面签。目前Online申请审批时长约为52天,而边境面签当天就可以拿到。递交了申请后,是可以在加拿大境内工作的。此外,毕业工签一生只能申请一次,如果本科毕业后申请了,之后再攻读硕士或博士是不能再申请的。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