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哈利法克斯指数摘要--哈法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内容简介

上月,Halifax Partnership发布了2018年哈利法克斯指数(Halifax Index 2018)。该指数是对哈利法克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清晰检视。它全面的反映了我们的城市面貌,包括我们的经济实力,社会健康度,以及环境的可持续性等,并且针对如何进一步壮大发展我们的城市提供了深刻的见解。

 

2018年哈利法克斯指数共分为四个部分:经济,人口,教育与生活质量,以及城郊区域分析和特别主题:住房可负担性。在某些指标上,和其他六个城市(St.John’s,Quebec City, Kitchener-Cambridge-Waterloo, London, Regina and Victoria)做了横向对比,以此展现哈法的增长状况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经济:

2017年哈利法克斯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5亿加币,较2016年增长了1.7%,该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1%)和大多数基准城市(Figure 21)。

如Figure 22中显示,人均收入增长更是只有0.2%,达到$43,380, 在几个基准城市对比中排最低。

但哈利法克斯商业信心指数在2018年创下历史新高,连续第四年上涨

(Table 9)。

人口:

哈利法克斯连续第二年实现人口强劲增长,从424,950增长至431,701,增长率1.6%。人口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在基准城市中居第三位。新移民是人口增长的关键,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约4,500名新移民落户哈法。

黄金年龄组(25至39岁)中建立家庭的人数大幅增加。同时,与前几年相比,15至24岁人群的下降幅度收窄,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迹象,反映本地青年人外流情况在改善以及吸引了更多年轻移民。

教育:

高等教育的发展一向是哈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哈法也是加拿大教育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在25-64岁的人群中,约有70%的人接受了中学以上教育,约有38%的人接受了大学教育。同时,哈法也把眼光放向了世界范围优秀人才,2017年国际大专以上留学生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约6,500名国际学生来到哈法求学。

下图对比了2005年到2017年每年哈法的大学生生源的情况,可以明显看出,国际学生的入学率在逐年递增,到2017-2017学年已达6498,是2005年的两倍多,并且未来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调查分析,一些便于国际留学生移民的项目,如大西洋四省试点项目的出台,给予了更多国际留学生留在加拿大的机会,促使了更多的国际生来到哈法生活学习。

劳动力:

2017年,哈利法克斯的劳动力仅增长了0.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就业人数减少了0.7%,全职就业人数约减少了2,900个,而就业机会增加了1,500个。哈利法克斯的失业率在2016年至2017年间从6.1%上升至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3%。哈利法克斯的青年失业率(15至24岁)上升至16.1%,为20年来的最高。在Figure 8中列出的主要城市中,哈利法克斯的青年失业比例最高。

加拿大会议委员会预计,哈法的就业增长率将从2018年的1.1%上升到2019年的1.5%,然后再2020至2022年退回到1.0%左右。并且,从2018至2022年,哈法的失业率将逐步下降到5.6%左右。哈利法克斯商业合伙人相关人员在三月份也进行了调查,接受访问的企业中,约有三分之二的的企业预计将在未来几年招聘更多的员工,只有8%的企业计划裁员。

生活质量:

Halifax Index从贫困人口,儿童保育,文化活动,交通,环境,社区安全等方面做了分析,我们选取了大家普遍关心的社区安全和儿童保育方面的研究。

据Canada’sCrime Severity Index(CSI) 的调查数据显示,哈利法克斯犯罪指数继2016后再次下降,总体低于加拿大平均犯罪率。

而在儿童保育方面,目前哈法约有20000名五岁以下的儿童,大力发展群众可以普遍承担的高质量幼儿教育,对于减少贫困,促进青少年发展和社会整体发展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下图是2017年12月有关机构提供的一份调查数据,该调查比较了哈利法克斯与其他四座城市每月儿童保育开销。其中,哈利法克斯在各个年龄段儿童的开销均位于较为平均的水平。

住房负担:

下图对比了2017年包含哈法在内的六个城市(St.John’s, Quebec City, Kitchener-Cambridge-Waterloo, London, Regina and Victoria)新房与再出售房的房价,在这六个城市中,哈法的新房房价为第三低,再售房房价为第二低,作为大西洋地区的主要经济中心,其房屋价格未受以温哥华,多伦多等地区的大规模房价上涨形势的太大波动,购房性价比仍然很高。

 

小结:

过去一年中,哈利法克斯的重大事件包括Nova中心开放,Macdonald大桥的改造工程即将竣工,以及我们的第一艘超级集装箱船的到来,同时,2018年也是国际学生招收量创纪录的一年。

本报告从经济实力,人口与社会容貌等各方面提供了一份过去一年的数字快照。目前,增长计划中的某些延伸目标目前仍未达到,我们的进展仍在继续。下半年,Halifax Regional Municipality与UnitedWay Halifax联合领导的致力于扶贫减贫的研究工作将从研究分析阶段转向实施阶段,海洋合资企业与创业中心(COVE)将在6月份开放,发展计划中的3-5年执行计划也将被推出实施。

未来的挑战包括人口的持续老龄化,国际贸易关系不确定性以及潜在加息的可能。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学习、建设和更好地宣传城市,以创造更多利益给市民。

哈法明天更美好!

原文及图片来自:http://www.halifaxpartnership.com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